首页栏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栏目  最新动态

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第一期“继续教育思享汇”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访问次数:601

12月10日下午,由继续教育管理处组织的第一期“继续教育思享汇”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举行。活动围绕如何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邀请了校内相关办学单位共16位负责人共同研讨,并就进一步谋划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继续教育管理处长郑胜、副处长楼艳参加活动。

郑胜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学校暑期会议精神都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继续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即将迎来的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举办“继续教育思享汇”是院系之间携手共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办学单位以“继续教育思享汇”为契机,凝聚一流共识,以一流标准推动创新发展。

楼艳强调,“继续教育思享汇”旨在搭建常态化的校内沟通合作、创新发展平台,将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和实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实际面临的困惑与挑战,通过集体思考,分享思想,汇聚共识,集大家智慧,携手创新发展,为实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活动中,各学院、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优化和完善校内协调机制、创新办学模式、鼓励合作方式等方面建言献策。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楼锡锦认为,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在发展、提质、规范、创新方面下功夫。同时,需要谋划做好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布局,院系协同发展的同时,要实现差异化发展。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童晓明表示,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校内协调机制,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团结发展,在创新发展中破解难题。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蔡荃表示,要实现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既要对外营造校际之间的交流互鉴氛围,也要对内建立院系合作共赢的机制,在校内管理上要不断优化协商机制,鼓励探索创新合作模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认为,继续教育的未来发展要密切结合当前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实现继续教育“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方面不断探索和破题。光华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华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他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激活培训合作机制,创新培训模式,助力继续教育品牌化发展。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认为,继续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从理念上有所转变,发出继教声音;另一方面要围绕拓展办学空间,盘活校内外资源配置,打造环浙大资源生态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晨介绍了学院在疫情特殊时期打造了系列线上公益直播课程,受众广,影响力大,为今后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品牌,实现差异化发展作了有益探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赵朝霞在发言中介绍了研究院业务发展情况及院系创新合作的有关设想,并希望借此和专业学院在资源共享、项目创新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探索新的增长点。工程师学院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主任杨家强建议,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下,继续教育的未来发展要在打造线上教学平台,统筹共享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上作新的尝试和突破。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成光林认为,专业学院继续教育的发展要在培养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能上发力,充分发挥工科领域的基础研究优势,打造继续教育品牌。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青介绍了2020年以来线上继续教育的探索和成效,并针对办学过程中面临的困惑与挑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继续教育思享汇”旨在建立各学院、办学单位之间的协同平台,共同探讨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汇聚一流共识,秉承一流精神,以一流标准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后续活动将围绕各办学单位在继续教育办学发展中面临的共性话题,在各相关院系持续开展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