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栏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栏目  最新动态

热烈祝贺浙江大学苏德矿团队的《教学的六字要诀》入选教育部高教司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405

课程名称:

教学的六字要诀

 

课程概况

 

本课程为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课程,主要对象为全国教育工作者。2017-2020年,共开设95个培训班,包括全国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军队院校、基础教育办学单位、高中、高校辅导员以及各级党校等教师培训,平均每学年110学时,学员评价平均分4.91分。课程以《教学的六字要诀》为主题,着重在教学中体现:如何引导学生学懂弄通、胸怀大局;如何使学生学深学透、培养全人;如何使学生精益求精、才能并进;如何使学生好学乐学、开拓创新;如何塑造师生情怀、砥砺担当;如何引导学生立德立身、率先垂范等内容。通过培训,给予广大参训教师专业、能力和思想多层次的教育启发,受到委托单位和学员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课程思政元素

紧密围绕“懂、透、精、趣、情、德”六字要诀,通过创新性课堂教学,实现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

1.:“胸怀大局”,以任课老师的的“求学之梦,唱歌之梦,爱情之梦,教师之梦”与教育教学理念教育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

2.:“贯穿全面”,注重面向终身学习,结合幸福微积分理论等独特的优秀专业及传统文化元素,将思政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

3.:“精益求精”,结合专业知识能力教学课程大纲及任课老师秉持“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冒着失明风险坚持答疑等职业素质故事,实现传道情怀和解惑能力的双向提升,培养学习者立足岗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4.:“创新方式”,创新融媒体方式,结合实践经验,运用好“矿爷课堂”微博、一直播平台及MOOC课程平台与思政教育结合的先进技术和引流经验,充分考虑成人在职学习的特点,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营造好学乐学的教育氛围,提升学习者的岗位创新意识。

5.:“情怀担当”,通过学校和师生间正能量故事讲述,强化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强调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师生的爱融为一体,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6.:“立德垂范”,以浙大师德先进典型案例为教辅材料,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