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4浏览次数:6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教育部党组的有关意见和通知精神,现制定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
当前,在我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教书育人、机关一流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与建设优良校风师风学风结合起来,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要在活动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确保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主要内容
1.在学生中开展学习雷锋、立志成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广大学生要自觉学习、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要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专业技能,行为自律,助人为乐,诚信守法,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各学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服务基地建设,贴近社会需求,开展帮困解难、便民利民、倡导文明礼仪、增强环保意识等方面的社会志愿服务,开展面向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以学生所学专长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系)
2.在教师中开展学习雷锋、为人师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雷锋同志敬业爱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提升专业知识水平,自觉提高教书育人能力,言传身教,以自身优良道德风尚和精湛专业技能促进带动学生,努力成为学习雷锋精神的弘扬者和引导者。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系)要组织广大教师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努力提高师德素养,把雷锋精神内化为师德内在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师风。要更好地组织三育人标兵、优质教学成果和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先进典型。继续推进和完善新生之友等工作,完善激励引导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志愿者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人事处、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各学院(系)
3.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雷锋、一流服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全校管理部门和保障服务部门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雷锋同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创先争优,一流服务。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效能,改进工作作风。
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活动,从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构建优质服务体系,打造优良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以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附属医院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各附属医院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具有医院特色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全体医护人员要牢记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宗旨,以优质服务展现学校学雷锋活动成效。
责任机构和单位:学校机关深化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医学部、各院级党组织、各附属医院
4.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雷锋活动的良好氛围。
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要树身边的典型,学身边的经验,扬身边的事迹。在年内举办系列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报告会,邀请新时代学雷锋标兵模范等来校作报告;安排一次浙江大学学雷锋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师生员工学习雷锋精神的体会和经验;编辑出版浙江大学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图书文集,汇集总结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集中开展一次学习雷锋、服务市民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师生走出校园,以实际行动展现浙大师生学雷锋的新风貌;举办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组织排演一场反映我校师生学习雷锋精神的文艺晚会。在《浙江大学报》、广播电视台开辟我与雷锋精神同行专栏,发挥广播台经典传唱、电视台月牙楼客厅、求是新闻网浙大报道校园美文等品牌栏目的传播作用,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开展。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好学校层面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注重工作实效。
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搭建便于师生参与的活动平台,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踊跃参与学雷锋活动,在全校形成学习雷锋、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3.建立长效机制。
要把学雷锋活动当作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制定完善考评措施。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纳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纳入教职工评奖评优体系。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不断改进和创新活动内容、形式。要及时组织总结交流,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