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水书记在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4浏览次数:6

 

 
在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金德水
(2011年6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学校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共产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90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宣告成立。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着改变国运、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9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斗争、艰苦卓绝的建设探索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在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成功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90年,是为民族独立、解放、繁荣不懈奋斗的90年,是为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不懈奋斗的90年,是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顽强奋进的90年,是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90年。经过90年的风雨历程,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并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了世界。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引领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回顾浙江大学一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一代代求是儿女将对党和国家的赤诚融入到追求民族独立、建设现代化国家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史册中谱写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篇章。学校办学早期,就涌现了一批传播马列主义和十月革命的进步师生,1925年前后浙江大学的前身工专、农专就有党的地下组织活动,抗战西迁和解放战争期间,浙大地下党组织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浙江大学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秉承“求是创新”精神,高举发展旗帜,抢抓历史机遇,锐意改革创新,追求跨越发展,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建设道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学校深入开展教育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加强社会服务,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各项事业呈现了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学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历届领导、各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付出的辛勤努力与作出的重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浙江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学校党的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相联,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先后两次作为中央确立的试点单位,率先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去年以来,学校根据中央部署,以“服务发展、争创一流”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学校长期的党建工作实践,积累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我们时刻牢记社会主义高等学校的办学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师生、指导实践。
二是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动摇。我们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部署,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一重大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办学目标,作为全校团结一心的共同信念,致力树一流意识、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我们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完善学生教育培养机制,加强优良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是坚持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不动摇。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发展旗帜,明确发展战略,理清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强动力,以创新激活力,以发展提实力,以和谐增合力。
五是坚持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不动摇。我们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切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各种错误思想对师生的侵蚀,千方百计解决师生员工的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确保学校保持稳定,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和谐校园氛围。
这些宝贵经验来之不易,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长期指导意义,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并不断予以丰富和发展。 
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浙江大学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期,也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二五”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我们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造就一批国内外杰出领军人才,创造一批国家重大科研成果。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上发挥应有的表率作用,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我们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动力,旗帜鲜明地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坚定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日益复杂化,面对师生价值取向、思想认识、行为方式的多元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学校的指导地位,一以贯之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师生。要将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活动,健全党组织学习制度和党员教育体系,增强广大党员、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我们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动力,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支部建设,努力开创“抓基层、打基础”的全新局面。学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凝聚、组织、教育师生员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坚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领域、强化功能”的原则,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科学设置基层组织网络,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使党组织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动力,坚持不懈地抓好各级班子建设,着力增强“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水平。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理想信念坚定、办学治校高超、视野胸襟宽阔的要求,以素质论人才,重实绩用干部,坚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员工信得过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着眼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和创建一流这个办学目标,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提高领导班子把握方向、谋划发展、科学决策的能力与水平,提高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驾驭全局的能力与水平,提高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服务师生、维护稳定的能力与水平,把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谋划、会协调、懂管理、肯奉献的坚强领导集体。
——我们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动力,真心实意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夯实“凝人心、促和谐”的发展基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和师生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关心党员、师生的利益,重视党员、师生关切,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他们意愿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正确把握党员、师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发展要求,主动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梳理和引导,千方百计创造各种条件,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引导大家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
——我们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动力,更加自觉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形成“树新风、重表率”的良好氛围。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更关系党的事业。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把师生员工的呼声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信号,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良好党风促教风、带学风。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优良的作风,淡泊名利、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的监督,共同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我们党是伟大的党,党领导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就是要立足本职、重在行动、创先争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志存高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附件1: 20110630金德水书记在浙江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