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版 Simplified Chinese 繁体中文版 Traditional Chinese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17日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30-31日  报到时间:2019年10月29日     论坛承办单位:南京大学  论坛秘书长单位:浙江大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承办城市介绍

南京景点介绍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访问次数:797

        南京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越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互辅互成。在南京,有很多很好看的地方能够领略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中山陵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著名景点:孙中山纪念馆,音乐台,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
门票价格:免费(须带身份证件)
开放时间:实名预约
建议游玩时长:3-4小时
交通信息:
公交:9路、34路(博爱线)、201路、202路、203路
地铁:南京地铁2号线至下马坊站下车,由2号出口出站后换乘南京公交34路博爱线上山至中山陵停车场
 
明孝陵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承唐宋帝陵“依山为陵”旧制,又创方坟为圜丘新制。将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成为中国传统建筑艺术文化与环境美学相结合的优秀典范。
    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皇家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1961年3月,明孝陵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7月,根据世界文化遗产遴选标准,明孝陵及其明功臣墓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12月,又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著名景点:下马坊、大金门、神功圣德碑、四方城、神道石刻、御河桥等
门票价格:70
开放时间:6:30-18:00
建议游玩时长:2-3小时
适宜游玩季节:春秋两季最佳
交通信息:
公交:3路、20路、202路
地铁:南京地铁2号线下马坊站

 

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总统府(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一系列展馆和史料陈列,则分布在这三个区域中。
著名景点:南京总统府门楼、子超楼、煦园、复园等
门票价格:40元/人次(学生及60岁以上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每周一全天闭馆)
建议游玩时长:4-5小时
交通信息:
公交:从南京火车站乘坐3、29、44、51、65、95、163、201、202、304路公交车均可到达总统府。乘坐5、9、25、55、80路公交车在新街口或大行宫(大行宫北站)下,穿过南京图书馆也可到达。 
地铁:乘坐南京地铁2号线或南京地铁3号线至大行宫站。
大报恩寺

     大报恩寺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悠久的佛教寺庙,其前身是东吴赤乌年间(238─250年)建造的建初寺及阿育王塔,是继洛阳白马寺之后中国的第二座寺庙,也是中国南方建立的第一座佛寺,中国的佛教中心,与灵谷寺、天界寺并称为金陵三大寺,下辖百寺。

    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明永乐十年(1412年)于建初寺原址重建,历时达19年,耗费248.5万两白银,十万军役、民夫。整个寺院规模极其宏大,有殿阁30多座、僧院148间、廊房118间、经房38间,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寺院,为百寺之首。
    大报恩寺琉璃宝塔高达78.2米,通体用琉璃烧制,塔内外置长明灯一百四十六盏,自建成至衰毁一直是中国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位列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被当时西方人视为代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有“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被称为“天下第一塔”。
著名景点:香水河桥、香水河河道、中轴线主干道、天王殿、大殿、塔基、观音殿、琉璃宝塔等。
门票价格:120元/人
开放时间:8:30—17:00
交通信息:
公交:2路、16路、49路、63路、202路、701路、706路、Y2路、Y14路、Y20路等10条公交线路至“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建初寺)”站(即原“雨花路”站)可至。
地铁:1号线至中华门站,沿应天大街向东步行约400米至雨花路可到;或乘坐地铁3号线至武定门站,沿养虎巷、扫帚巷到达
 
鸡鸣寺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300年(西晋永康元年)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527年(南朝梁普通八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1387年(明朝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
著名景点: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景阳楼、志公墓、胭脂井、念佛堂、豁蒙楼、藏经楼、药师佛塔
门票价格:10元(免费赠送三根香)
建议游玩时长: 2-3小时
开放时间: 7:30~17:00
交通信息:
公交:3路、15路、31路、48路、70路、201路可达;3路、15路、20路、31路、52路到北极会堂下;11路、24路到鸡鸣寺下;304路到鸡鸣寺站下;途经公交有44路、140路、201路、Y2路。
地铁:南京地铁3号线 鸡鸣寺站、南京地铁4号线 鸡鸣寺站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十里秦淮为轴线、明城墙为纽带,串联起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是南京历史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著名的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内历史人文丰厚,夫子庙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每年春节至元宵节间举行的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中国最著名的灯会活动,吸引着无数友人赏灯,共度佳节,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氛围。
 
著名景点:南京夫子庙 、中华门 、江南贡院 、瞻园 、明城墙等
门票价格:免费
建议游玩时长:2-3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信息:
公交:4路、7路、40路、44路、49路、62路、304路
地铁:南京地铁1号线至三山街站南京地铁3号线至夫子庙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通称江东门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江东门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截至2015年,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史料20万余件。纪念馆分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等4个功能性区域。
2015年12月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正式开馆,对公众开放。这是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也是唯一一处被在世慰安妇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2016年9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著名景点:国家公祭鼎、胜利之墙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开馆时间:8:30-16:30
      闭馆时间:每周一(遇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建议参观时长: 4-5小时
交通信息:
公交:江东万达广场站:7路,7路区间,37路,39路,57路,82路,161路,186路,312路,Y3路,Y7路,D7路
江东门站:7路,7路区间,37路,61路,63路,161路,170路,186路,Y7路
江东门纪念馆站:7路,7路区间,37路,61路
地铁:最近地铁站:云锦路站(南京地铁2号线)
官网: http://www.nj1937.org/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简称南院或南博,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古代艺术研究所,并设有中国博物馆中唯一的民族民俗学研究机构。
截至2010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套),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
 
馆藏精品:东汉错银铜牛灯、明代景泰青花仕女踏青图罐等
门票价格: 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一:9:00-12:00(11:00停止领票进入),周一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领票进入)
交通信息:
地铁:南京地铁2号线 明故宫站
公交:5路、9路、34路、34路区间、36路、55路、59路、201路、202路、Y5路(到中山门站下步行50米)
官网:http://www.njmuseum.com/html/default.html
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安全以及人们的参观效果,南京博物院参观免费不免票。领票后请排队依次通过安全检察进入展览大厅。
领票方法:

    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南京博物院物华天宝——艺术陈列馆领票处领取参观劵;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凭单位介绍信或旅行社任务派遣书在发票处领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