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版 Simplified Chinese 繁体中文版 Traditional Chinese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17日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30-31日  报到时间:2019年10月29日     论坛承办单位:南京大学  论坛秘书长单位:浙江大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承办城市介绍

南京十朝历史文化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访问次数:2316

    南京文化是以中国四大古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所形成文化圈,是汉文明和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南京历史上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教中心,是四大古都中唯一未做过异族政权首都的古都,衣冠南渡中的中原主流文化与南方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形成南京文化,其显性特征便是南北交汇、兼容并蓄、开放包容,可谓独树一帜。
    南京文化以南京官话与吴语的并存互融为其语言文化特征,从历史上看,中国三次衣冠南渡使南北方文化交融,南京文化也吸纳了中原地区的主流文化,形成独树一帜的文化区域;从地域上看,南京文化本源具有明显的江南文化和吴文化特征,吸纳江南文化的细腻市井。
    南京文化主要包括六朝文化、明文化和民国文化,这三大块历史文化又可统属于“都城文化”,主流的都城文化并不排斥其他文化,如盛极一时的秦淮文化,不仅反映了红粉文化、市井风情,而且还包含了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
    自古“天下财富出于东南,而金陵为其会”,南京又是十朝都会,“衣冠文物盛于东南和都市大气之特色,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透露出几分儒雅之气,豪杰之风,斯文秀美,亢朗冲融。”同时南京作为天下文枢所在,文化底蕴深厚,所谓“菜佣酒保也有六朝烟水气”。

 

    在文化领域,有南朝古经史文学家,文心雕龙作者刘勰、有以南京为第二故乡的清代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有总领文坛五十年的清代随园诗话作者袁枚、有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有以南京作为战斗一生之起点的现代文豪鲁迅、还有言情小说家张恨水。在戏剧领域,有踏遍金陵为一剧的清初大剧作家桃花扇作者孔尚任、有当过梅兰芳昆曲导师的近代词曲大师吴梅、还有国歌歌词作者,剧作家田汉。在书画领域,有著名的六朝画家顾恺之、有清代版画巨著十竹斋书画谱的作者胡正言、有金陵八大家之首的龚贤、有清代小说家兼园艺家李渔、有美术教育家徐悲鸿、有著名山水画家傅抱石、有诗词书法绘画皆精并以草圣闻名的著名书法家林散之、还有诗人书家并一身的著名学者高二适。在传统工艺领域,有中国丝织工艺最高成就,中国四大名锦之首的南京云锦、有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唐代皇室贡品的南京绒花、有“中华一绝”之称的南京金箔、还有中国四大著名牙雕之一的南京仿古牙雕。在饮食领域,有以南京为中心的京苏菜、有起源于先秦的金陵菜、有以善制鸭馔而出名的南京菜、还有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的金陵小吃。在教育,科技,医药等各学科人才济济,贡献卓著,后续会一一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