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以质量为中心,促进我校远程教育发展――浙江大学远程教育专业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09年02月13日 访问次数:1827

2009113日下午两点,浙江大学远程教育专业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玉泉校区灵峰山庄召开,远程教育16个专业的教学委员会主任和秘书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陈萃光院长主持。陈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专业教学委员会的主任、秘书致以新年问候,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10年来对我院远程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高度评价了各专业教学委员会在推进我校远程教育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张劲副院长从七个方面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近十年来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远程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还围绕我校远程教育“规模适度、管理规范、质量保障、效益明显”的办学方针,对师资队伍、专业结构、课程体系、网络课程、教材、平台等建设以及加强学习支持服务、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和过程评价、加强毕业教学环节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对进一步加强2009年远程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几点设想,对远程教育专业教学委员会2009学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通过专业教学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以进一步促进我校远程教育的发展。

会议围绕张劲副院长的报告和提出的有关提高质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计算机专业教学委员会主任何钦铭教授总结了计算机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的成功经验,针对如何选聘助教改进远程教育教学支持服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护理学专业的姚蕴伍教授根据护理专业的特点,阐述了自己对于提高授课质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的看法,尤其是针对平时作业所占总成绩的比例、期末试卷命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农类专业的喻景权教授结合学院2007年获国家网络精品课程的成果,强调通过承担远程教育教学工作,能有力地促进本院全日制教学和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韦巍教授就毕业教学环节、助教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土木工程专业的阮连法教授、药学专业的马晓微教授等其他专业的专家、教授都纷纷对远程教育新学习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毕业教学环节、师生互动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十分融洽。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赖德生老师结合10年远程教育工作经历,阐述了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 的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的特点,强调远程教育加强学习支持服务、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和快乐学习的重要性。教学部主任陈海观老师就2009年我院远程教育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向各位专家作了汇报和说明。

最后,陈萃光院长总结了本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对各位专家、教授提出的有关主讲教师、助教队伍、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平台开发、课件更新以及专业教学委员会的交流等方面问题作了回答,并要求和督促学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快落实,同时也提出了学院对于2009年专业教学委员会工作的新的期望。陈院长希望各专业教学委员会对我院远程教育事业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本次会议,作为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支持服务的举措之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继续管理处和我院教学部、考试中心、技术部等部门的相关老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继续教育学院供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