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版 Simplified Chinese 繁体中文版 Traditional Chinese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17日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30-31日  报到时间:2019年10月29日     论坛承办单位:南京大学  论坛秘书长单位:浙江大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承办院校介绍

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简介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访问次数:478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正式批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之一。2003年1月,南京大学正式组建了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由此成为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先后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500万元,重点加强了网络教学课程和课件、基础设施及支撑系统建设等;拨款近4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成教、网教特色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拨款383万元建设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目前已新建或整合各类教学资源近1000个,包括网络课程、学术讲座、精品课程、研究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资源等。开通了名师大讲堂、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博物馆,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资源,让他们感受到名校的学术氛围;向全校师生开放了216门网络课程,校外学生只需申请注册即可使用,实现了课程资源的共享、利用。

    学院下设办公室、招生部、教务部、教学部、技术部、支持服务部和教学资源中心7个部室,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实施“学院制办学、企业化运作”的全新管理模式。

    结合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南京大学将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定位为“职业性、高层次、应用型”,重点突出“三个结合”: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相结合;远程教学和课堂辅导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南京大学在现代远程教育办学过程中,将全面依托南京大学一流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努力打造“三名工程”(即名师、名课、名教材),坚持把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放到第一位。

    学院2004年开始面向社会招收 “专升本”学历教育学生,目前专业为法学、英语、行政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险学、金融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市场营销、会计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和应用心理学。2014年开始面向社会招收“高起专”学历教育学生,目前专业有行政管理、电子商务。

    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设计上,突出了应用性,强调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如法学专业教学与律考、律师实务相结合,强化典型案例教学;英语专业教学与WTO相关行业要求相结合,注重国际商务规则与英语听、说、读、写技能的教学等;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与最新行政法规教育,公务员业务知识培训,公司行政管理知识培训相结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与最新国际贸易规则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相结合,旨在培养宽基础、重实务、适应性强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保险学和金融学专业的教学注重应用性人才实践技能的锻炼与培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坚持“产、学、研”一体教学机制,具有综合性强、适用性广、技能突出方面的专业特点,能够适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市场营销专业以国际的视野、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学生传授营销、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会计学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能力,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和经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会计高级专门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构建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的知识框架, 面向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和相应政策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心理学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了学历教育之外,学院还面向社会各类有学习需求者开展课程单科选修和专业选修项目,初步建立“学分银行”,实行学分互认制度,以适应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学院通过先进的教务教学管理平台系统进行各项远程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习课件的同时,可以利用平台系统提供的各种功能,在线自主学习课程内容,完成并提交作业,参与网上课程学习讨论,也可以利用学院提供的在线语音答疑系统与教师进行实时的双向交流等,使得学生能得到富于个性化的、全面的、先进的专业教育与培训。

    南京大学将充分利用全校现有的各种优质网络教学条件和资源,积极探索与改革,努力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做出贡献,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